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抖音kol投放攻略

月亮 2021-09-22

抖音流量分发机制


当你随便发布一条抖音视频时,你会发现即使没有粉丝也会有播放量。


每一条视频发布后,抖音会分配给流量池A的用户来验证视频质量(互动率可以反映视频质量),如果视频质量达到流量池B的准入门槛,则推给流量池B的用户。


最基础的流量池的门槛是500播放量,意味着你如果连500的播放量都达不到,抖音将不会给你分配流量。


整个流量推荐的过程中,依然会考验视频质量。所以投放抖音kol,账号选择和内容质量都是影响投放效果的核心。


产品卖点


思考一下,你为什么会打开抖音?——为了放松或者吃瓜。


抖音是一个娱乐性平台,大部分kol生产的内容都是剧情搞笑类型,用户对广告的耐心非常有限。


投放的产品卖点要尽量符合这5个特点:刚性需求、理解门槛低、决策成本低、有直接好处、有趣好玩


抖音kol

新抖-抖音号账号排行榜


想要投放效果超出预期,投放的产品卖点一定要把控好。


选择匹配账号


▋用户画像


怎么看用户画像呢?

很多负责抖音kol投放的同学,会直接参考数据工具上的用户画像。但许多kol的数据后台,能看到的只有性别占比、年龄段分布等基础的数据。


抖音kol

新抖-抖音号粉丝画像


实际上这些用户画像和实际画像会存在一定差异,这个差异可能是由于抓取规则和kol的内容转型导致。


可以准确判断用户画像的方法是:在抖音APP打开kol最近的非爆款视频,去评论区随机抽取0赞用户。依次点击用户主页,通过个人资料、昵称头像、抖音作品来判断年龄和性别。


这些更贴近用户的信息,不仅能了解更准确的kol粉丝画像,精准选择投放账号。还有可能通过潜在用户的抖音行为,找到提升投放效果的突破点。


▋评估CPM


除了判断KOL的用户画像是否和产品用户匹配,还有一个衡量性价比的标准:CPM-千次曝光成本,计算公式为:CPM=广告执行价X/总阅读人数Y*1000


巨量星图的kol主页会展示预期CPM,但千万不要直接以这里的CPM标准来衡量。


因为这块的预期CPM,是按照最近15条视频平均播放量计算,一旦出现爆款视频就会拉高平均播放量,导致这里的预估CPM偏低。而且星图上的报价很多时候都是偏低的,计算出来的CPM就会偏低。


更准确的方式应该是取稳定播放量的平均值(重点看最近几条的视频播放量)。


抖音kol

星图-抖音号播放数据


以上图中展示kol数据为例,他稳定的播放量平均值在140万左右,而且该达人的实际报价是25万并非星图上的报价2-5万,那么预估CPM应该是:250000/1400000*1000=179.5,而不是星图上展示的17.7。


这样的预估方式更接近最终的投放数据,投放前适当降低预期也是提升投放效果的重要因素。


CMP是衡量性价比的标准,但是针对一些粉丝数上百万的kol,评估CPM的话基本上都在100以上。所以找一些上百万粉的kol的话,是很难找到比较符合预期CPM的。


因此需要特殊情况特殊对待,在找万粉左右的koc可以将CPM标准定在<30,十几万粉的kol可以将CPM标准定在<50,而百万粉以上的头部kol,就可以抛开CPM标准,以自己的品牌卖点去投放。


提高内容质量


▋播放量

广告播放量主要取决于kol自身的创作能力以及kol的粉丝喜好。媒介能做的是将产品卖点和可以结合的点表达清楚,避免无效沟通,尽可能提高爆款视频概率。


▋转化率

如果在篇幅控制的时候,因为怕打广告过于明显而将广告时间改短,这样会导致达不到最终的种草效果。其实kol的粉丝们即使知道这篇视频是打广告,只要内容上有种草力,也会有很高的转化率。


所以最终的视频呈现要以转化率为最终目的,为达到目的再去修改广告时长和内容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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